部门概况

教育信息中心为学院直属行政部门,现有教职工27人,下设网络管理、公共机房管理、电教、图书馆等业务模块,负责全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电教技术与管理、图书文献资源管理与服务工作。

为提高信息化建设整体水平,学院不断加强信息化组织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制定了《青岛酒店管理学院信息化建设“十三五”专项规划》,确立了“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在学院党委和各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本着以师生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依托,教育信息中心积极推动学院信息化建设,逐步将信息化技术的成果和手段应用到教学和管理中,不断提高教学效果和管理效率。

经过多年的开拓和积累,学院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学院目前是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教育信息化理事单位、山东省教育技术装备协会理事单位、青岛市计算机学会常务理事单位、青岛市教育技术协会理事单位;2011年被评为山东省“十一五期间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 2012年被遴选为教育部首批信息化试点单位,经过四年建设,以优秀等级通过教育部验收,并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信息化建设示范基地”;2015年,学院被确定为教育部首批“数字校园实验校”建设单位,同年入选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项目“职业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案例库。学院信息化建设的先进做法先后被《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山东教育电视台等媒体报道,多次代表山东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教育信息化大会、全国教育信息化成果展等大型会议做案例展览,学院和部门领导多次应邀在中国教育科研网年会、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工作会议上做主旨演讲,近年来,国内众多职业院校到学院观摩考察信息化建设。

目前,学院已建成有线无线互为补充的万兆双核心校园网、校园一卡通系统、虚拟化数据中心、多媒体教学资源库等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的融合也日益深入。基本实现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了业务管理办公自动化,先进实用的信息化软硬件环境对提高学院的教学和管理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下一步,教育信息中心将继续加强技术队伍建设,通过信息化手段,提高对学院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的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同时建设稳定、高效的信息化管理运行机制,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强大的支撑,不断开创与学院高水平发展相适应的信息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