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防范5月12日电脑勒索病毒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5-13浏览次数:614

尊敬的校园网用户:

5月12日,全球爆发电脑勒索病毒,我国多所大学校园网遭受攻击。攻击导致个人电脑的重要文件被病毒加密。由于攻击者使用了高强度的加密算法,一旦中招难以破解,被攻击者若想恢复文件需支付高额赎金。受攻击的电脑会显示如下页面。

经过初步调查,此类勒索病毒传播扩散利用了基于445端口的SMB漏洞。病毒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无需用户任何操作,只要开机上网,不法分子就能在电脑和服务器中植入勒索软件、远程控制木马、虚拟货币挖矿机等恶意程序。

个人预防措施:

    1.未升级操作系统的处理方式(不推荐,仅能临时缓解):启用并打开“Windows防火墙”,进入“高级设置”,在入站规则里禁用“文件和打印机共享”相关规则。

    2.升级操作系统的处理方式(推荐):建议广大师生使用自动更新升级到Windows的最新版本。

    教育信息中心提醒各位师生及时对个人电脑进行检查,留意升级电脑的操作系统(建议使用自动更新升级到Windows的最新版本;做好重要文件的非本地备份(移动硬盘、云盘、刻光盘);坚决停止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不要轻易打开任何可疑链接。

                                                                            教育信息中心

                                                                            2017年5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