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22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发布者:田子兰发布时间:2024-01-09浏览次数:1324


各职能部门、二级院部:

为了提高我校师生校园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根据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的工作部署及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我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面向全校师生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问题甄别能力提高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二、活动时间:9月5日至9月11日

三、活动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述,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宣传解读《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号召学校师生共同参与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四、活动安排

(一)面向全校学生开展网络安全专题讲座(线上)

全校学生举办网络安全专题讲座,普及网络安全常识。(责任部门:教育信息中心、学生工作处(部)、各二级学院)

(二)面向学校教职工开展网络安全讲座

为全校教师信息员举办网络安全讲座,普及网络安全常识。(责任部门:教育信息中心)

)开展网络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

各二级学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向学生宣讲网络安全知识。学习内容可参考文末附件。(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部)、各二级学院)

)组织网络安全知识竞赛活动

宣传周期间,组织全师生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竞赛”,通过网络答题的方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激发师生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兴趣,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责任部门:教育信息中心)

)组织各种线上线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围绕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题,利用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电台、宣传栏、现场宣传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推送网络安全宣传周相关内容,宣讲网络安全知识,提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责任单位:党委宣传统战部、团委、教育信息中心、信息工程技术学院)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有序推进。在互联网时代,大学生特别是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特点决定着他们是网络安全的重要防范对象,进行网络安全教育对保障学生的健康成长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各二级院部要重视起来,加强组织,明确活动要求,坚决抓好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走深走心走实,注重活动实效。开展网络安全教育要遵循贴近实际、贴近实例、贴近实践的原则, 对网络中出现的或因互联网而产生的与大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事件、典型案例等,经过精选后结合教育的艺术和方法呈献给学生,使学生们切实体会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三)建立常态机制网络安全教育常抓不懈信息化时代, 学生和老师都已离不开网络,新型的网络骗局、安全漏洞也在不断出现。因此职能部门和二级院部要持续、深入开展网络安全教育, 提高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形成常态化教育。

 

党委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处(部)、团委、教育信息中心

2022年9月2日

 

附:

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宣传网址:http://news.qtv.com.cn/2022xwzt/2022sdwl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