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岗位 共克时艰——教育信息中心“三到位”助力校园疫情防控

发布者:田子兰发布时间:2022-03-30浏览次数:141

本网讯(教育信息中心 王风磊)面对疫情再起的严峻形势,教育信息中心第一时间落实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战疫情、保网络、强支撑。在这场战“疫”中,工作人员主动作为、日夜坚守、上下齐心、并肩作战,为校园疫情防控提供全方位信息化保障。



搭建分层保障梯队 人员配备到位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为保障学校网络正常运行,教育信息中心通过线上平台协同开展网络保障工作,组建了校内外梯度式团队。校内“关键岗位团队”“学生管理员团队”全部在岗值守,校外“远程支持团队”“企业支撑团队”随时技术支持。各团队实时沟通,时刻关注网络运行状态,及时优化配置资源。




深度优化配置资源 技术保障到位

线上教学期间,由于宿舍网络终端众多,网络负载压力巨大,为优先保障上课效果,教育信息中心争取电信运营临时扩充带宽,并将出口带宽的90%临时调整到宿舍区,并进行反复测试,优化资源配置,构建起网络、数据、系统、安全四位一体的高质量运行体系,为学校教学、办公、管理以及服务提供支撑。

在强化网络保障的同时,教育信息中心加强了网络安全巡检、更新系统补丁、排查系统漏洞、备份网站数据,确保办公OA、视频会议、数字校园、网站群等重要信息系统的稳定运行。




精准把脉师生需求 暖心服务到位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线上教学工作的影响,教育信息中心联合教务处开展了“腾讯会议”“钉钉”等软件使用方法的线上线下培训;为方便居家教职工访问校内资源,确保教学科研的持续开展,教育信息中心紧急升级了VPN,启用青梨AI科研服务平台,供教师免费查阅下载相关科研资料。同时,为保障教师线上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协调各电信运营商,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家庭宽带免费升速、赠送手机流量”等福利。

线上教学期间,对首次入网的学生免费提供网线,全校学生可免费使用校园网络;信息化保障团队提供7×24小时响应电话及现场服务,全方位加强对校园网的技术支持;对学生反映的网络问题,教育信息中心逐一进行电话反馈,并深入宿舍一线现场解决。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下一步,教育信息中心会更加主动担当,为校园疫情防控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