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教育信息中心:三多一全,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发布者:校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2-28浏览次数:188

为贯彻落实学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部署,教育信息中心积极开发、主动作为,转变模式、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师生办公、学习、科研等工作需求,为学院提供坚实信息化保障。

积极开发,多手段推进信息化管理工作

教育信息中心第一时间向全院教职工推广企业微信、数字校园等信息化手段,率先利用企业微信开展健康信息统计上报,协同教务处为教师网络课程制作、视频录制等线上教学准备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协同科研处利用VPN系统协助教职工在家使用知网、百度文库等科研工具开展科学研究,为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科研、管理的正常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主动作为,多渠道提升教工信息化素养

依托学院官网、微信以及数字校园等工作平台,向教职工推送《网络办公指南》《企业微信使用指南》等一系列信息化工具包,指导教职工使用视频会议、共享文档等协同工具;制作“一分钟秒懂”系列微视频,将复杂的操作形象化,让老师尽快掌握互联网工具的使用,不断提升信息素养,充分应对居家办公需要。

转换模式,多方式满足师生信息需求

针对读者需求,图书馆推出“不见面论文查重”服务,通过线上申请,教职工在家就可以提交论文检测。图书馆对大量免费资源进行筛选和整理,制作了电子资源专题推荐,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同时借助读者QQ群,与读者进行充分沟通交流,有针对性的推送馆藏数据库,丰富了读者们在家的学习、休闲生活。

保障到位,全方位确保网络安全稳定

针对疫情期间爆发式的网络使用需求,教育信息中心建立网络安全信息应急小组工作群,信息化保障团队7×24小时值班,密切关注网络运行状态,及时优化配置资源,优先保障教学与办公需求,与网信、公安等部门密切联系,协同配合,对网络安全预警和安全隐患进行提前预判,提前排除,确保信息化基础环境安全稳定。

下一步,教育信息中心将持续发挥优势,开展技术研发,全力做好师生服务,继续完善线上教学、办公、科研平台,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保障工作,为学院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