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网中心机房管理制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9浏览次数:572

      中心机房是数字化校园网络核心设备、应用系统和数据运行、存储的关键部位,相关工作人员务必遵守如下管理规范。

一、 出入管理

1、机房管理人员进入机房应穿鞋套。

2、严禁非机房管理人员进入机房,外来人员进入机房,必须由部门负责人批准,并指定专人陪同进入机房。

3、进入机房人员不得携带任何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电磁、辐射性、流体物质等对设备正常运行构成威胁的物品。

二、  安全管理

1、 严格执行密码管理规定,对操作密码定期更改,所有密码应由系统管理员和超级管理员共享。

2、严禁在服务器上登录互联网以及安装任何软件。

3、严禁使用移动存储介质,上传资料一律采用FTP方式。

4、严禁吸烟、喝水、吃食物。

5、 不定期对机房内设置的消防器材进行检查,以保证其有效性。

三、  运行管理

1、机房实行日志管理,管理人员进入机房必须填写《机房工作日志》,记录人员、时间和操作内容。

2、各应用系统软件的维护、增删、配置,硬件的添加、更换必需经部门负责人批准后方可进行。

3、系统管理员对系统数据要设置自动备份,同时定期进行手动备份。重要的核心数据要定期通过光盘、移动硬盘等介质进行离线备份,异室保管。

4、每日对机房环境进行清洁,每周进行一次大清扫,对机器设备吸尘清洁。

5、各类软件、现场资料、随机档案要分类整理存档,集中保管。

 

教育信息中心

201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