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布精品课程录播教室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者:张发布时间:2009-12-01浏览次数:194

各位老师:
   精品课程录播教室已经正式启用,为方便相关老师下学期使用精品课程录播教室录制教学录像,特公布精品课程录播教室管理制度及精品课程录播系统操作规程。

精品课程录播教室管理制度

为充分发挥我院精品课程录播教室的作用,加强录播教室内设备的维护和管理,特制定精品课程录播教室使用管理制度如下。

1、 精品课程录播教室主要用于精品课程、精品课堂等优质课堂教学过程的录制。录播教室由教育信息中心负责管理维护。

2、 常规使用录播教室按教务处制定的录播教室课表进行;临时使用录播教室由教育信息中心统一协调。

3、 临时使用录播教室审批流程:使用老师填写《精品课程录播教室使用申请表》——由所在部门负责人审批(通过)——教育信息中心负责人审批。审批程序须提前三天完成。

4、录播教室使用流程:任课教师到图书馆106室登记领取教室钥匙——清点教室内设备——规范操作设备——填写《精品课程录播教室使用记录》——关好设备,归还教室钥匙。

5、 爱护室内财产,严禁在桌椅上乱刻乱划,不准在教室内喧哗、打闹、吃零食或乱扔纸屑,课后自觉打扫教室卫生。

6、上课老师须通过教育信息中心学期初组织的精品课程录播系统使用培训后,方可使用精品课程录播系统。

7、课前上课老师需打开并检查录播设备,若设备存在故障应立即通知管理人员以便排除。

8、上课老师需严格按照《精品课程录播系统操作规程》使用录播设备,并不得允许学生操作设备。如因违反操作规程而造成设备损坏,需照价赔偿。未经管理人员同意,不得擅自使用或搬动设备。

9、课后上课老师应及时拷贝所录制的教学录像以免丢失,如有后期编辑需要应告知管理老师。

10、录播教室使用期间要全面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录播室,注意防火、防盗和安全用电。

11、违反本管理制度者,教育信息中心有权停止其使用教室,并按校规及各项评估指标处理。

                         

                           

精品课程录播系统操作规程

一、先打开教师工作台下的总电源开关,启动录播系统电源。

二、按下录播编辑控制台上的“系统——开”键,教师机自动开机,幕布降下;再按“投影”按钮启动投影机,上课即可进行。

三、教师在电脑启动后,录播系统程序自动启动,先用杀毒软件扫描优盘、移动硬盘等外接设备。

四、双击桌面上的“全自动录播”快捷方式启动。

五、在登录界面"设置"中输入教师姓名、课程名称、职称、选择录播方式、一般情况下选择“自动”,“专业板书型”方式,然后点击“准备上课”。

六、用手指直接按下录播编辑控制台上的“直播.live”按键,即开始进行录播,同时该按钮指示灯变成红色。

七、注意如果在上课过程中需要暂停,请按下录播编辑控制台上的“暂停”按钮暂停录播,再次按下“暂停”按钮,将继续录播。

八、在上课过程中使用无线话筒,设备将自动切换到“学生场景”;另外也可按下编辑控制台上的“学生场景”按钮,强制切换到“学生场景”。

九、录制过程中,只要移动鼠标,此时,系统将自动录播录播电脑的屏幕场景,教师便可以对课件进行讲解,在此场景下只要鼠标有20秒不动,则系统回到教师录播场景。

十、录播过程中,设备将根据教师移动位置,自动在“教师主播场景”、“板书场景”、“教室全景”之间切换。

十一、在课程录播完成时,再次按下“录播”按钮即可停止录播,系统会自动命名并保存录像。

十二、双击桌面上的“课程录像”快捷方式,拷出课程录像。

                                                                                             

教育信息中心

200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