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参加中国教育科研网第18届学术年会

发布者:张发布时间:2011-12-15浏览次数:82

    CERNET第十八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于2011年11月6日至11日在广西南宁隆重举行,大会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管委会主办,CERNET网络中心(清华大学)、CERNET主干网广州主节点(华南理工大学)、广西教育厅协办,CERNET主干网南宁主节点(广西大学)承办。每年一届的CERNET学术年会是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专业学术会议,已成为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来自全国400多所高校的专家和网络技术人员1000多人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议日程安排紧凑,11月7日由知名网络设备厂商做专题报告和交流;11月8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国家教育信息化十年规划、主题报告,下午进行了大会论文分组报告;11月9日上午 “教育信息化”主题报告,下午“中国下一代互联网CNGI关键技术与应用”主题报告;11月10日上午“CERNET运行与发展专场报告”、大会闭幕式,下午参观广西大学。
教育部信息化推进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科学技术司雷朝滋副司长做了《教育信息化工作进展与初步设想》的主题发言。提出了“统筹规划、分类指导、应用驱动、共建共享、深入融合、引领创新”的信息化推进方针,重点强调了网络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

摘自讲话录音①,“在网络技术方面,基本实现宽带网络的全部覆盖,建立地面网络与卫星网络的有机结合,实现校校通宽带、人人可接入;在资源建设方面,基本建成人人可享有优质资源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各级各类的教学资源逐渐丰富并得以广泛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逐步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资源建设机制不断完善,数字鸿沟显著缩小,人人可享有优质资源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基本成立;在教育教学应用方面,提出信息技术与教育全面深度融合,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独特优势,信息化环境下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明显增强,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创新不断深入,信息化对教育变革的作用充分显现,学习型社会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充分发挥政府、学校和社会力量的作用,面向全社会普通平民的学习需求建设个性化的学习环境,终身学习和学习型社会的信息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在教育管理信息化方面,提出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要显著提高,要进一步整合和行程教育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覆盖全国所有地区和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管理信息系统,教学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学校管理信息化应用广泛普及。”

摘自讲话录音②, “在职业教育方面的发展目标,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建设支撑高职技能型人才培养,职业教育信息化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相对于高校来说,职业学校信息化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支撑实践教学和人才培养的能力不够,下一步发展目标首先是加强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使所有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水平达标,在此基础上利用信息技术优化教学过程,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显著提升职业教育实践教学水平,同时开发优质教育资源和关键应用,以信息技术促进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专业与岗位、教材与技术深度融合,支撑高职体系的人才培养。

在高等教育方面的主要发展中,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国高校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初级应用已基本普及,高等教育信息化总体上属于水平提高阶段,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基础设施建立、资源开发和应用水平,建成文明、安全的特色教育,探索并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引领各级各类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一代校园网与教育信息化技术”。会议就新一代校园网技术和应用、省市教育网规划和建设、大学信息化规划和建设等专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会议研讨主要集中在下一代互联网、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三个主题。

IPV4地址在亚太地区已分完,其余地区也将在2012-2014年间耗尽。目前,互联网普及率在我国为30%多,要达到发达国家的70%多的水平,加上物联网的需求,不使用下一代互联网要达成目标是不可想象的。而下一代互联网最重大的应用即是向下一代网络的过渡。

云计算开展如火如荼,与会专家北京大学教授李晓明做了“不要人云亦云云计算”的专题报告。微观层面而言,各单位应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是否搞云计算还是借助公共云计算的平台满足自己的需求;宏观层面而言,中央及各级政府应特别注重构建云计算赖以生存的环境。在基础架构云、平台云、软件云、应用云中,落脚点应放在应用云上。

移动互联网特别是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结合也是会议探讨的重点,教育科研网“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即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建设。

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信息技术专家分享了各自学校的信息化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的发展过程及建设经验。清华大学计算中心马教授分享了下一步校园网基于数字校园发展的智慧校园。